宅木木

看番截图魔无周期发作,ao3扫文,本主页为he至上主义+剧情向,玻璃心吐槽电波发射,钟爱傻白甜开心沙雕幸福快乐和原著向衍生。

YOI观看截图小记:第一话(上)惊喜的连锁

YOI观看截图小记:

第一话(中)含泪的大奖赛 (下)老家见


不得不废话的前言:

成为一个截图狂魔有那么几年了,从冰菓开始,每年扫番碰到非常喜欢的,都会花上不少时间把自己喜欢的画面截取出来,稍稍记录记录,谈谈感受。本质上就是自己发电产粮不能的迷妹宅的自我满足

上十年渣日漫的时光匆匆而过,今后也不知还能继续爱多久。所以现在渐渐学会用这种方式把此时此刻所得的、今后也许不会再遇到的感动写下来,留住这种珍贵的感情。

去年十月番截的是京吹,今年京吹二季没补前被YOI彻底征服,决定就是它了。离最后一话播出倒计时一天,赶在明天不知会被一箭穿心痛到泪崩,还是会幸福地飞上云端前开始吧。虽然忧心结尾会不会让自己情绪低落,但之前的剧情给我的触动却做不得假,敦促我下了决心。

比较习惯的形式是狂贴图配小短评。随心而发,无严格考据,也不会做大论文,只是把个人的观看感受学着用文字述说(经常发现精准又不落窠臼地描述表达,并非易事)。

现在开始播放,脱缰野狗般的个人看番脑内小剧场......

——————————————————————————

标题《冰上的尤里》这个中文翻译并不准确,我喜欢用YOI。也是因这标题,原本没打算看它的。其一封面海报给我的观感平淡(一群人站那看不出重点→反正无知的我没看出他们是干嘛的。嗯?后面有字?遮遮掩掩的谁看啊)。
其二标题主角(名字放标题一般被擅自认定是主角)的名字听起来像是歪果仁(不不我没歧视外国友人,就是这种格调的标题容易让人联想起什么武士弗拉明戈之类,一言不合变身正义使者除暴安良的老美式英雄主义题材→最不吃这套的我)。重点是没看简介没看PV的情况下,光凭这个不同于常规运动番的标题看不出它是一个运·动·番(后来去补了点三次元花滑和冰舞,才懂得"on the ice"国际通用,是冰上运动表演开始前的介绍语啊→无知真可怕,鞭策自己:学无止境)。

某天觉得最近太没精神找点新番看,随便点开了(且有五集了是好是坏能看出很多苗头,不会被浪费感情消耗的一集杀坑到跳脚 )。

看见片头——

闪着虹色光芒的冰刀,不管看几次都觉得很美。

在冰面上滑动的声音。

空旷的冰面上舞动的人影。

幽蓝色的空间,雪花缓缓落下。

黑与蓝的主色调让人感到冰雪之寒。


与长发维克托一个转身变短发相对应的,勇利这边从孩子变成青年(?),几秒内表现时间流逝做得既流畅又极有艺术性。

关于这个场景,众神扒出了很多内涵有理有据。

没有多少新巧的想法,自己注意到几点:

1“冬之宫殿”

首先由这段的空间感联想到遥远的高中时代被好友安利的花滑入门作的——

(选自《溜冰娃娃》见注1,作者赤石路代, 第九卷番外, 1996 , p. 166)

擅自说明一下:《溜冰娃娃》完结话番外回忆杀,讲述的是该作第二女配年少时被教练看中,从家乡白俄罗斯搬到莫斯科训练滑冰,初次遇到男主的故事。这姑娘此前从未接受过正式训练,刚来时没有丝毫自信,直到.......


(同上,p. 177)

她优雅独特的滑法和表现力吸引了这位王子。在对方的鼓励下,她获得了自信(咦是不是有点耳熟),踏上了成长为世界级花滑选手之路,和男主一起训练共勉,相约有一天要一起滑双滑(演绎了段半路夭折的凄美爱情那就是后话了)。

我想借用的喻义是有人在冰面上施了魔法,将其变成充满梦想与美与爱的神奇宫殿。YOI里也是这样吧,在幽蓝的冬之宫殿中看到了自己的憧憬,影响了其后的人生。

引《溜冰娃娃》里那姑娘一段动人的内心独白:

 “总有一天,我们一起住在冰殿之中。

    冬之宫殿,夏之庭园,银色森林,黄金城堡。

    将溜冰场变成我们的世界。”


2. 蓝色 

这么多话后非常肯定蓝色是代表勇利的颜色,注意到细节会发现他的个人用品(队服、眼镜、训练服、手机套等)全部是蓝色系的。标题ユーリ!!! on ICE也是哦(还加上了冰刀的划痕)~~~勇利就和这色彩一样:内向(时不时犯点小忧郁)、孤独、沉静。情感细腻,心思纯净。抗压力不稳定,却出乎意料总会做出理智的判断(经常自省)。

看了第九话又增加了一个:长谷津的大海。熟悉海的人就知道,根据不同天气不同时段,大海呈现的颜色是不同的。易受天气影响,时而波平如镜,时而浪涛汹涌,蕴藏着不为人知的能量,同时也有着广阔的包容力。在众多棱角分明的角色中,勇利具有很好的调和性(能和超自我主义师兄弟二人组维克托和尤里小猫处得好可不容易啊)。

但消极起来也会让人觉得,嗯,就像一话开头这种冷冷的冰的色调。


3. 表情

第一次看我没看清楚维克托的表情(光线太暗)。

伸手时是忧伤,后来变成微笑(邀请意味)。注视着他的勇利眼中闪闪放光,先是惊喜、憧憬、欣赏的笑容,然后下了什么决心(擅自理解成是斗志)。

《伴我身侧不要离开》和各种手的动作被众神预测过暗示着结局的种种可能性。我则一直记得勇利那个表情,似乎会很有戏(特别在今后不作为教练和学生后)。维克托为勇利滑这曲的推测,看他俩的表情变化就觉得很像那么回事。


才放20秒巴拉巴拉了那么多,不愧是周周祸害全球动漫迷心脏的YOI(不是因为你废话过多吗)

来来来,放op。

昨天和舍友进行了一番不愉快的对话,深觉同样是宅,道不同也不相为谋;之前和个后辈聊,这俩觉得我们的小天使不性感不够美型(惊恐脸,哦不舍友还是很肯定小天使在冰场上的“攻气”,不喜欢日常颜→无知,太无知了,你们对天使的魅力一无所知!)


忧郁的眼神,聆听的动作: "Can you hear my heartbeat?"(ohhh 我的心脏跳得好快)

柔韧的肢体动作如同抒情诗,让人根本停不下截图的手,Soooooo hooooot! Pretty!(屏幕脏了, EROS这词还没出场,暂不用)

勇利的代表色像水彩在画布上晕染开来。

吃了一惊,没想到这个片头会走古典风,而且英文歌词达到了视听无障碍的程度(很多日系英文歌,恩,懂吧),完美配合画面的韵律感。


勇利跳跃,画面衔接自然地切成维克托,代表色(大概)紫色铺开,动作明显更为华丽炫目。

“Where your destiny lies, dancing on the blades, 

   you set my heart on fire!”

一推手的动作性感到爆炸,画面、歌词对应双yuri一起出现,暗示着维克托对他俩的启发和激励。

↑对双yuri未来关系的暗示(一起进步的对手、朋友)。

教导者与学生↓




“We were born to make history

  We'll make it happen, we'll turn it around (看画面)

  Yes, we were born to make history!”


回头一看不禁发现OP的暗示好多,画面与各角色与歌词完美对应。

最后合唱“We were born to make history!”(要的就是这种豪情壮志!)

这个op无论听几次都能让我站起来swing with the music(没多久前向别人学的表达)。光凭它,足够吸引我看下去了。

而这所有,不正是上面那段歌词+“I tell myself that my dreams will come true ”的故事吗?


注1:《溜冰娃娃》是我在YOI之前(>十年前)看过的唯一一部花滑题材的漫画,年代早远。被朋友安利去看时它早就完结了十几年。后来和一个赤石路代粉成为闺蜜,获得了套朋友珍藏的一拼一版本,故而来来去去看过很多遍。这部少女漫画充满了那个年代特有的(恩后来的韩剧)桥段,比如命运的分分合合,暗恋的人瞬间变身同父异母的哥哥啦(私生子女家庭辛秘),白血病啦车祸啦。刨去这些现在看来老掉牙的段子(那时候很时髦,大概),漫画家在该作的艺术表现力上下足了功夫,认真参照了不少当时的花滑进行创作(作者小记提到过),是集唯美画风、竞技、恋爱为一身的佳作。我最早从这里知道的《蝴蝶夫人》《西贡小姐》《卡门》。

注2: 第一次看我没领会到把自己的颜色与他人的颜色互相渲染变成五彩缤纷的暗示,没看出为什么op要用这种形式的画面,纯粹因op歌词给燃了。


评论

热度(31)

  1. 共3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